2023年07月03日 星期一

2021年台灣醫學黴菌培訓網研討會

              2021 MMTN成果報告

       2021年台灣醫學黴菌培訓網研討會 (11th Taiwan Medical Mycology Training Network Meeting) ,在大家的熱烈支持參與下,於8月28圓滿落幕了!今年是第十一次舉辦台灣醫學黴菌培訓網研討會,今年的主題為 Fighting fungal infections: have we prepared for it?

 

        今年我們敬愛的謝維銓教授離開了我們,主辦單位為了紀念謝教授,特別安排謝教授紀念追思影片。謝教授是感染症及感染控制領域的創始領導者,張上淳副校長感性致詞,懷念與感恩謝教授的貢獻與指導後輩。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王復德理事長也感念謝教授對感染界的貢獻,謝教授還是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的第一屆理事長。兩位開場主持人也同時感謝陳宜君主任在MMTN多年來的詳細規劃演講課程,以及在黴菌領域的貢獻,尤其MMTN的舉辦讓大家獲益良多。

 

       因為疫情,今年是第一次舉辦線上MMTN會議,課程內容多元豐富,內容涵跨台灣黴菌感染現況及新興的黴菌感染,還有目前重要黴菌的抗藥現況,另外還有各種黴菌感染困難個案的治療分享,同時帶出各種黴菌感染治療的準則(guideline)。

 

      本屆為第一次視訊方式辦理,報名人數大幅增加,總計報名人數為832人,較去年報名人數230人,增加3.6倍之多。今年報名仍以醫師最多398人(佔48%),其次是醫檢師326人(佔38%),藥師 36人 (4.3%),其他職業有 72人報名(佔8.7%)。

 

       上課影片及講義經講師同意後放本研討會網站7天提供學員課後複習。

   

       今年問卷回收408份,問卷回收率為77.6%,較去年回收率77.5% 略高。可能是因為視訊轉播的介面,有較為明顯的方式提供給學員點選。講題安排: 滿意度達99.3% ,時間安排: 滿意度達 96.8%,視訊安排: 滿意度達 95.6%,講師整體滿意度高達 99.5%。

 

       有225人(55.1%)是第一次參加,與今年以視訊方式辦理應有較大的關係。其次參加1-3次的有128人(34.1%),參加5次以上有44人(10.8%),每次都參加10人(2.5%)。

 

       雖是線上會議,但為了讓流程順暢,非常感謝講師們不辭遠途都是親臨轉播現場演講,感謝主持人們配合線上連線作業,還有感謝所有參加線上學習的學員們。

 

       明年將是第十二屆台灣醫學黴菌培訓網研討會!依據問卷回饋,預計明年主題可能安排Candida and Cryptococcus Aspergillus and Aspergillosis及 Emerging yeast and mold!期待明年台灣醫學黴菌培訓網研討會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