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9日 星期四

2019年台灣醫學黴菌培訓網研討會

2019 MMTN成果報告

2019年台灣醫學黴菌培訓網研討會 (9th Taiwan Medical Mycology Training Network Meeting) ,已於8月24、25兩天圓滿落幕了!

 

今年已是第九次舉辦台灣醫學黴菌培訓網研討會,今年主題為 Candidiasis, Cryptococcosis, and other yeasts。此次研討會為兩整天的課程 (plain lecture) ,題目多元而豐富,除了Candidiasis Cryptococcosis,還涵跨往年較少討論到的Malassezia、Protothecosis、Pneumocystis、Histoplasmosis的感染,奇美醫院特別分享熱門的話題Candida auris的鑑定與感管經驗─此菌因其多重抗藥性,以及造成國際數間醫療機構院內傳播而受到關注。由於近年Candida tropicalis在台灣與其他亞洲國家常見azole抗藥性,其分子流行病學和治療策略也是會議中報告、討論的焦點。另外,利用MALDI-TOF對於臨床黴菌的鑑定應用等多有討論。

 

    今年網路上報名人數總計為299人,較2018年267人增加32人。8月24日與8月25日實際出席人數分別為249與217人。今年因為中國政府限制來台自由行之政策,導致原邀請之中國講師無法出席,連帶有30位大陸學者亦無法來臺共襄盛舉。

 

非常感謝大家的踴躍參與及回饋問卷!截至9月17日止,共收到問卷198份,以職業分別為醫檢師67人(33.8%)、感染科醫師63人(31.8%)、小兒感染科醫師24人(12.1%)、胸腔暨重症科醫師22人(11.1%)、血液腫瘤科醫師5人(2.5%),皮膚科醫師3人(1.5%),其他職業14人(7.1%)。

 

本研討會迄今已是第九次舉辦,於本次問卷中調查各位與會者參與次數,統計參與本研討會1~3次者約占71.7%、參與過4~6次者約為18.2%、參與過7~8次者5.6%,而每屆均出席者占4.5%。感謝大家如此踴躍參與!並根據問卷回饋調查,此次研討會的講題安排、時間安排、用餐安排及場地安排之滿意度均達96%,有這樣的高度參與及滿意度回饋,更可激勵研討會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們更加精心策畫下一屆研討會。

 

除此之外,在此感謝所有台前幕後各位主持人、講師等,不辭辛勞、不畏風雨的從臺灣各地蒞臨本會,並以各種不同專業角度,帶給學員們許多新知分享、個案討論、臨床解惑、及各種腦力激盪等等,其反映在本次研討會調查中,講師整體滿意度高達99%!

 

也因為今年嘗試舉辦兩整天均為演講課程,在本次舉辦研討會會前及會後均有許多學員反應有關實驗課程的部分,約有七成學員有意參與實驗課,這方面亦將納入明年課程規劃,星期六下午將如同往年安排Clinical part討論,實驗課則放在第二天下午進行。

 

明年將是第十屆台灣醫學黴菌培訓網研討會!依據問卷回饋及諸多考量,預計明年主題將會是Aspergillus 及 Emerging yeast and mold!並因應參與的學員年年增加,場地及環境方面預計也會調整跟進。請各位期待明年第十屆台灣醫學黴菌培訓網研討會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