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9日 星期四

2020年台灣醫學黴菌培訓網研討會

2020 MMTN成果報告

2020年台灣醫學黴菌培訓網研討會 (10th Taiwan Medical Mycology Training Network Meeting) ,在大家的熱烈支持參與下,於8月29圓滿落幕了!

 

      今年是第十次舉辦台灣醫學黴菌培訓網研討會,今年主題為 The first ten years of Taiwan MMTN (what we have done and the challenges ahead)。為了慶祝十周年,主辦單位邀請張上淳副校長、台灣感染症醫學會黃立民理事以及多位初期籌備委員、歷年來主持人、講師或學員等錄製簡短感言。除此之外,本單位也製作了十年來的活動相片回顧影片,以上等影片均放在在本研討會網站上提供瀏覽。

       

       陳宜君主任首先回顧十年來點點滴滴,感謝所有最初及一直以來台前幕後協助籌辦及參與的人。吳綺容醫師有對黴菌的最新新知概述,內容豐富。孫培倫醫師生動有趣的說明臨床端和病理及檢驗部門密切聯繫的重要,還有如何判斷分離的黴菌是病原菌,要考量如檢體是否無菌部位、生長菌量、該部位檢體常見菌、診斷病名常見菌(例如Chromoblastomycosis與Foncecaea的相關性) 以及是否多次重複培養出等等因素。其他主題還有影像、病理及檢驗診斷醫學,會中討論到影像及病理的黴菌感染判讀有一定的難度,若沒黴菌培養的結果佐證,雖有通則,有時專家難免也會誤判,講者剛好提出一個這樣的個案,當場引起大家相當熱烈的討論。

 

       下午是clinical part,一如往常,有各個不同領域的醫師專家分享在黴菌感染的研究及治療。而今年度起因環保考量,首次實施無講義的課程方式,但上課講義經講師同意後放本研討會網站7天提供學員課後複習。

       

       因為疫情考量,今年取消實驗課程,研討會也改為一天的課程 (plain lecture) ,內容依然是多元而豐富。同時因疫情緣故,採以實名制方式報名,報名人數約230人,實到人數229人;參與比例以醫師為最大宗(65%)、醫檢師其次(25.2%),其他則為護理師、藥師等。

       

       此次會後共收到152則課後滿意度調查:講師滿意度達97.4%;整體滿意度亦為97.3%。統計十屆均參與的有7位、參加過7~9次者約有12位、參加過4~6次者有37位、參加過1~3次者有95位,代表這十年來舊識與新血不斷參與本研討會,激發出不同的火花。有這樣的高度參與及滿意度回饋,激勵研討會籌備小組及工作人員們更加努力籌畫往後的研討會,希望能攜手邁進下一個十年。

 

       在此,十分感謝籌備委員會各位委員、歷屆主持人、講師,以及每次都不辭辛勞從臺灣各地蒞臨本會的學員們,並在每一年的研討會中增進學識,並以各方專業角度進行個案討論、臨床解惑、及對醫學黴菌領域有更深入的了解、與前瞻佈署等等。

 

       明年將是第十一屆台灣醫學黴菌培訓網研討會!依據問卷回饋等的考量,預計明年主題將會是Aspergillus 及 Emerging yeast and mold!請各位期待明年台灣醫學黴菌培訓網研討會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