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9日 星期四

2018年台灣醫學黴菌培訓網研討會

2018年醫學黴菌培訓網研討會成果報告

2018年台灣醫學黴菌培訓網研討會 (8th Taiwan Medical Mycology Training Network Meeting) Theme: Mucormycosis, Fusariosis, and others 已於8月25-26兩天順利圓滿落幕!

今年已是台灣第八次舉辦醫學黴菌培訓網研討會,感謝大家踴躍參與。經統計,此次研討會兩天上午的課程 (plain lecture)約有230人參加;第一天下午的臨床黴菌課程 (clinical part)約190人參加;而第二天下午實驗課部分約有90人參加。

今年主題為MucormycosisFusariosis,除了結合臨床感染科、眼科、皮膚科、腫瘤科等專科醫師、醫檢師,以及各領域專家一同探討外,此次特別邀請兩位中國學者演講有關Cryptococcus相關議題;且今年有部分中國醫師亦報名本次活動,促進兩岸醫學黴菌交流討論機會。

於本次研討會活動中,吳綺容醫師的演講提及到原來流感病人也要注意後續併發症有可能感染Aspergillosis;還有新興感染Candida auris因特殊抗藥及不易鑑定等性;以及全球暖化帶來菌株的遷移等都值得大家關注;諸多議題帶來了新的思維,或許也能夠做為來年議題繼續探討。

由於MALDI-TOF的慢慢普遍,菌株的鑑別力加強了(例如Cryptococcus的分型),其他遇到的鑑定問題,只要MALDI-TOF的黴菌資料庫增多改善,正確率及鑑別力會愈來愈好。

此次實驗課除了每年固定展示的菌株外,特別安排Mucormycotina及Fusarium的菌株展示,並在劉桂郁博士的講解下,發現有不少菌的命名有了更新。除此之外,還邀請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翁淑鈴醫檢師分享其最近兩次分離Coccidioides immitis的經驗,真是太難得了!

本次課後問卷感謝大家積極的填寫,統計結果如下:

「課程安排」、「時間規劃與用餐安排」、「場地規畫」部分,非常滿意及滿意率為100%;而實驗課程,非常滿意及滿意率為96%。有93%的學員表示明年度仍想繼續參加,並有61%的學員表示也會推薦給其他人一同參與本研討會。

在本次研討會會後問卷回饋方面,受到了許多學員的鼓舞及建議,諸如於實驗課程方面建議可以區分程度或講義黴菌部分提供彩色印刷等,我們收到了!並且會再精進討論,讓本研討會活動能更加圓滿。

明年主題將又回到Candida Cryptococcus Yeast-like organisms,這部分也是問卷回饋顯示大家最關注的部分,讓我們一起期待明年的相聚。

以下檢附本次活動之相關照片。

第一天上午各位講座、講員及來賓大合照。

 

第一天演講。

 

第二天上午各位講座、講員及來賓大合照。

 

現場提問互動。

 

實驗室參與(一)。

 

實驗室參與(二)。